close

IMG_4534.JPG

 

只有到過營業接近40年的小堤咖啡店,才能體會的端在手上的是溫暖,喝下肚子的是人情,言談中的小堤咖啡簡直是鹽埕文化的活古董。

吃完鹽埕小吃的午後,踏進鹽埕街40巷巷囗,這邊安靜到好像輕輕的腳步聲都會劃破那安寧。踏到小堤門口時,隔著窗看到的二三桌正坐著大叔們,這桌大叔正在 享受午後的音樂時光,另一桌的大叔正輕輕翻著報紙消磨時光,在那一瞬間,腦子裡閃過「我怎能破壞此時此刻的安寜」。二姐這時似乎發現了我們,示意我們進來 坐。就在跨過門檻的瞬間,真的以為進入那一個時光倒流的感覺,回到了那個時代,那個曾經繁華的鹽埕埔。

 

IMG_4525.JPG

 

二姐一邊忙著準備我們的咖啡,一邊跟我們談著,從溼毛巾、溫杯開始聊起「這是師承第一代」,二姐說小堤的開始是一對日本夫妻,然後傳給大姐,再到現在的二 姐,二姐原本是負責樓上書局的。輕啜一口,重烘焙把草本味蓋掉了,帶點微酸的是濃濃日本重烘的味道,「習慣嗎」二姐問著,不習慣也沒關係,二姐倒了牛奶笑 著說「這是拿鐵」,習慣原味的二姐也不會放過,二姐拿著蓮花餅要我們吃一口餅再啜一口咖啡,「如何?」二姐問著,蓮花餅的焦糖香跟咖啡結合後,咖啡味更香 了,這感覺好像在台南甘單,紅龍說的義大利人喝的espresso是要加糖的,二姐把玩咖啡的也是一流的。
 

 

 

IMG_4504.JPG

二姐看我們似乎玩著很開心,又與我們聊起了「船員去的是咖啡廳,不是咖啡店啦」原來早期的咖啡廳是有顏色的,二姐邊講著,邊從二姐眼角看到過去鹽埕埔繁華港口時代,那個有著咖啡廳、西餐廳的時代

 

  IMG_4555.JPG 

 

 

 

我好喜歡小堤、好喜歡二姐,回想起我第一次看到網路介紹-人情咖啡店 這本書時,根本是直接跳過,因為我不懂為什麼書名要叫人情,直到從日本回來後,著迷於日本職人咖啡店,我還是不明白為什麼台灣懷舊咖啡店要叫人情,直到我 走入小堤,終於才明白喝下肚子的不是咖啡是人情。

小堤咖啡
地址高雄市鹽埕區鹽埕街40巷10號

 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ng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